【钤光】风流贵妃俏书生



【半原剧向,偷情梗,书生钤×贵妃光】

 极度ooc,极度狗血,bug遍地,看个乐子,求不打脸

参加遇君老师的元旦贺文,主题为“信”

这篇我写了三次,每次都视角不同,前两次因为啰嗦矫情都弃了,发在这里的是最终稿(二千字);但是君君老师的电子稿需要三千字以上,我就把三稿整合了一下共四千字,如果想看铺垫的可以下载电子册看看~

祝大家元旦快乐,万事顺遂!






公子雅鉴

花苑一别,已有月余,叩请玉安。

仆自入都蹉跎一年,盖因才疏学浅而自矜身世,毫无建树也。又入宫面君而不得,失落于深宫,冲撞贵人,着实失礼,蒙君海涵,又不弃仆之鄙薄,深谈一晌,指点迷津。贵人德才之盛,仆远不及矣,忝居官位而无作为,颇为惭愧。出宫,从君之言拜会丞相,得以出使天玑,回朝得封,能展抱负,此皆君之恩泽也。

仆身无长物,无以为报,亦不敢稍忘贵人,辗转月余而不得寐。忆及贵人当日颇羡百姓之言,便寻家乡传奇而作,附于信内,粗陋之言,博君一笑。

有晋之时,有一钱姓书生,家门败落,四处游学,及至郴州,贪山水之灵,稍滞数月。曾游郴江,有紫衣少年凌于水上而歌,风姿卓然,盖集山水之灵也,心生仰慕,问路人,言林氏幼子也,少负才名,举州皆知。书生家贫而自矜,原不肯与世同流,为求良人,出卖书画,筹措千金,问礼林府。

林父曰:吾儿之貌何如?对曰:倾城之姿;曰:吾儿之才何如?对曰:倾国之质。林父大笑,曰:如此良人,可配天子乎?对曰:天作之合。

钱氏自愧出走,散布家财,及至京城,身无分文。见族人,族人曰:陛下将娶新妇。问曰:新妇如何?对曰:天人之姿!问曰:可及杨妃之恩否?对曰:今上雄才伟略,志在四方,当不拘于美色,此圣人之所以为圣也。钱氏曰:圣人之所以圣,愚人之所以愚,吾宁为一匹夫!遂大笑而去。

贾人转卖钱氏文墨于京城,有好事者献于今上,钱氏得召入宫。上设宴于花苑,命宫人吹箫作兴,问钱氏曰:卿有何愿?对曰:臣曾立志光复门楣。又问曰:而今志已改乎?对曰:臣不知。上欲赐官,钱氏辞曰:臣有重罪。王曰:赦。对曰:虽如此,罪人终身不能自赦。

时有宫人和萧而歌,歌曰:山有木兮木有枝。钱氏听完一曲,再拜出宫,自放于野。

盖其人不忠不孝,其事悖逆纲常,终不为人所传也。仆初闻之时,尚怜其不幸。而今再思,初识良人于少年,何其幸也。仆之不幸更甚于钱兄,仆之孤勇亦远不及其多也。

古今悲者,往来皆同。此间血泪,闲人笑语。献于贵人,亦不求解也,闻之感之,仆之大幸。

谨此奉闻,勿劳赐复。公孙钤再拜钧安。

 

 


府里新移了一株垂樱,丰茂远不及宫中,却别有一番清瘦风味,公孙钤站到树下,回忆着那人的声音从树后传来时,那四面包围着他的樱花粉香不驱自散的场景,正垂头微笑,身后忽然传来家仆的呼声。

“大人,外面有个人,说从宫里来,有私事求见大人。”




公孙钤心里一跳,一时也不知是惊是喜,忙道:“请进来!”

他步入堂屋时,果然见坐着喝茶的是一个清秀瘦小的寺人,两月前他在宫中迷路,是那人在花苑附近随意点了个粗使的小厮送他出来,他趁机与其攀谈,怎料这人是个刚入宫的楞头青,也不知那位贵人姓名封号。公孙钤只好与他约定联系,只说有事相求。后来便许以重金,请他在宫中打听送信,本来不抱什么希望,哪料这位憨头憨脑的小兄弟不仅将信送到了,似乎还带来了回音,虽然他自己是不敢奢求这些的。





那寺人见他来了,满脸喜气地朝他作揖,公孙钤只好先笑问道:“小哥有什么喜事?”

“托大人的福,小人在宫里升官了。”

“哦?那必是你勤勉所致,怎么是托我的福。”

那寺人摇头晃脑地笑道:“小人是为您打听宫里贵人去的,守在花苑几天才又见到了那位,忙避着人替您送了信,哪料这位贵人大有来头,随口赏了我个小官,叫我贴身伺候他,以后不必寻得这么辛苦!”

“啊,”公孙钤听得一时有点恍惚,哪里来的以后呢,他这样不恼不避,究竟——“那你今日登门,难道是贵人有书信赐下?”

“那倒没有,只是让小人传话,问您‘钱生流于野,不知林妃下场如何’?”

公孙钤怔了一怔,方答道:“自然是盛世万福了。”

他待写信正式去回,那寺人早猴子似的拜了一拜,回去复命了。

 

 

又过几日,丞相突然与公孙钤说:“明日我带你入宫面见王上。”

公孙钤惊道:“下官……下官位卑言轻,怎敢叨扰王上?”

丞相摇头笑道:“是王上听说你才高,主动说要见你。”

公孙钤苦笑,只觉是自作孽不可活,随笔自喻,居然真的为自己敲定了结局。只不知真到宫中,他是否有钱生之幸,再临花苑,听那一曲越人歌呢。




到第二日,他着意打扮整齐,到了宫里,王上果然只在寝宫传召,他只好收起幻想,整顿心情走进门内,只觉入眼皆是花繁似锦,却远不如花苑一树浅粉的垂樱。公孙钤深吸一口气,对着前方拜了下去,却听那榻上坐的人温声道:“你坐到这里来吧。”

他蹙起眉,这声音与他想象中的威严刚强大有不同,甚至隐隐有些熟悉的温软,可他还是拱手道:“王上,礼不可废啊。”



榻上的人笑了一声,似有讥讽之意,他攥紧了手心冷汗,忽然听得衣摆窸窣之声,是王上到他眼前了,他心中忽然再无惧意,甚至生出些破釜沉舟的孤勇来,直起身子向上看去——

 

 

其貌如何?倾城之姿;其才如何?倾国之质;如此天子,可配良人乎?

天作之合。




评论 ( 17 )
热度 ( 85 )

© 千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