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峰\RPS】怎样看待久别重逢这个词带给人的心灵悸动(by卿臣)


@卿臣 老师送给@千夜 (也就是我)的生贺。

快祝我生日快乐吖

卿臣老师找不到账号密码了所以直接把文发给了我(超级幸福了)

然后我本着有粮大家吃的原则分享过来辣

顺便统一回答一下之前有姑娘问的卿臣旧文存档,她确实有在电脑里备份,但是密码真的忘了,所以很抱歉

此文是关山难越的小包视角,知乎体,卿臣为自己的执峰画上的结尾~






怎样看待久别重逢这个词带给人的心灵悸动?

 


一笼包子  不是肉馅儿,是紫薯馅儿。

 

@整个神农架都是我和表妹生下的猴子 你不八卦会死是吗╰_╯这么文绉绉又需要厚脸皮的题目你为什么要叫我来回答,你不知道我没文化吗╰_╯╬。

 

骂人结束,收。严肃脸。

 

码字之前我浏览了一下前面的几个回答,私以为几个答主的态度对题主有些苛刻了一些。虽然这句话的确在非主流小清新的传用之下变得有些滥觞,但它是滥在数量上,而不是质量上。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候吧,在内心百感交集无以言表的时候看到一句话一个词,突然便有了直击心灵的触动感。我想这很正常,而非故作天真的矫揉造作。

 

但不得不承认,我会这样想,是由于我感同身受。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实不相瞒,如果没有遇见他,这句话对我来说,也不过就是一个典型的非主流个签。不对,可能稍微高级一点,算是自诩文艺的矫情逼专属。

 

可惜造化弄人,让我遇见了他。无独有偶,我恰好是一个很矫情的人。

 

我的好友大表哥之所以会邀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恐怕也是因为我在同他叙述与我男朋友的事情时,曾经用过类似的形容。

 

其实,我一直觉得有一个词是可以与久别重逢捆绑销售的,那就是似曾相识。

 

红楼梦里,林如海重病,幼女黛玉奔贾府投亲,宝玉对着初次见面的林黛玉,一脸欣喜地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在别人眼里这不过是纨绔子弟的疯言疯语,但书外冷眼旁观的我们却无比清醒,是前世的神瑛侍者与绛珠仙子修下的情缘,今生他们才得以欣喜相见。所以似曾相识,亦是久别重逢。

 

 

但无奈的是,我和他的相见并没有这种神话般的浪漫,不但不浪漫,还很邋遢。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公司的员工宿舍里。我去的时候他正在睡觉,被人以“公司来新人了”的理由匆匆叫醒,穿着一身不怎么整齐的睡衣,脑袋上还顶着一捧鸡窝般的乱发。

 

我站在一楼的大厅里看着他睡眼惺忪地走到二楼楼梯口,而后才舍得睁开眼,对我遥遥一望。

 

我在心里倒吸一口凉气,高,实在是高。

 

是了,一个身高一米八八的人形电线杆子偏偏还要在垂直高度三米的地方居高临下地俯视我,臭表脸。


虽然我是以公司新人的身份与他初见,不过其实他比我早入没多久,再加上刚进公司,他还没有明确的工作方向,正处于"被搁置"阶段。所以严格来说我们应该算是同期,因此熟悉的过程进展神速,也颇有点惺惺相惜的意思,更比后来认识的许多同事好友更多了一份革命情谊。


就是那段时间他没有需要抛头露面的工作,也不太刻意地去修边幅,于是嘴唇周围便慢慢蓄起一点胡子。不夸张地说,我觉得那个时候是他最有味道的阶段,微卷的头发和自然生长的胡须给他蒙上一层颓废美的艺术感,就是现在网上常说的颓废帅。不过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可能不光是造型的原因,那个时候他的心态确实有点颓废。


其实最初我对他还有一点崇拜。前文我也说了,他非常高,一直以来我对我一米八一的身高还是非常满意的,但是见到他之后却不得不生出了许多羡慕,很想向他请教长高的经验,但是考虑到我已经过了生长期,只好作罢。不过很快我就得到了答案,原来他的专业是舞蹈。——拉伸和锻炼令他的筋骨发育得更加充分。


第一次见他跳舞是在公司的练习室,我偶然在门外经过,看到他在里面舞动,便自觉地停了下来。当时他没有放音乐,动作也不见轻盈和惬意,只是拼命甩动自己的身体,比起跳舞,倒不如说是发泄。但那样的力量感却很震撼。最后他气喘吁吁地瘫倒在地上,忿忿地不愿起来。


 

我在江浙一带读大学,那片区域喜欢栽培月桂树,只要拥有足够广阔的生存空间,月桂至多可以高达14米,并且枝叶郁郁葱葱,最难得是四季常青,终年不落。也有很多人将它截取一段作为盆景,摆在家里,门铺里,都很好看。只是比起直插云霄的那些自由生长的大树来说,还是少了点无畏无惧的气势。

 

他瘫倒在地上,表情是长期隐忍不发后的肆意倾泻。恍若被砍到的月桂,徒留最后一点生气。


我想没有人比我更懂那时的他,一样陌生的环境,一样迷茫的前途,一样被搁置的窘态。


于是我推门走进去,也在他身边的地板上躺下。

我说:“这个练习室的回音不错,我偶尔会在这练习唱歌。”


他转头看向我,露出一副“你知道个鸟儿不管丫说什么老子都不会听”的表情。然而我嘴都懒得没再张一下。

再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那是阳光格外明媚的一天,我们揉着自己被木地板硌得腰酸背痛的骨头,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

 

巧了。月桂是不死之树,于是我用月桂将他警醒。月桂喜温喜润喜光,既然他觉得天黑了,那我就来为他打一束光。

 

我带他去看树的时候是个秋天,正好赶上花季,其实月桂少花,但少而精,胜在精致。偶有秋风,一簇簇“顽固者”迎风而动。听闻凡受此花优待的人,都将终身坚守自己的信念,坚韧不拔,矢志不渝。我想,这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祝福了。


没过多久,我们各自接到了自己第一份像模像样的工作。



前几天工作的时候别人问我们认识多久了,我随口扯了个蛋说七八年了吧,他接过话茬子,比我还能扯,说十几年吧。

 

问话的人也知道我们在满嘴跑火车,也不深究,只是揶揄道:这怎么越说越长了呢。

 

本来笑笑就过去了,结果他仗着个子比我高,揽着我的脖子靠在他肩膀上,张嘴就来了一句:很久之前从梦里就见过这个人,便期待着二十年后和他再相遇。

 

我竟不知道要怎样插科打诨地往下接,也不知道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心里究竟是怎么想的。但那个愣住的瞬间我几乎要红了眼眶。也许矫情,也许造作,但这样的矫情与造作,竟也只有这句话可以形容。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们认识的下半年,公司指派我们去台湾出差,说是出差,但工作地点却是公司的总部。当时那个项目已经筹备许久,前期工程也都很成功,所以我们属于半道空降,因此受到了很多质疑和猜忌,客户对我们也不是很信任。那段时间我们承受了许多风言风语。我的处境还算好,因为我不是项目的主力,但他的部分却举足轻重,因此更是承担了诸多飞短流长。


他是一个很绷的人,他在所有的地方都紧绷着一根弦,生怕自己会出一点错。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并不是只要绷着就可以了,我们更需要的是收放自如。


我们就在这样的紧绷与开解中循环往复,折腾了足足半年之久。


但同样是这样的艰难和辛苦,使得我们相互依赖,革命情谊更加稳固,更加亲近了。突然有一天我猛然惊醒,原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对他的惺惺相惜、患难与共的情绪竟然已经产生了变化,而成为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了。这令我的处境更加艰难和尴尬了。

 

 

后来也是那一次,问我们认识多久的姑娘说如果他是女生,会有什么地方吸引我。我犹豫了很久,还是没能认真回答这个问题——尽管他们也未必需要我来认真回答。

 

我的的确确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既然作为男生的他在如此艰难的境地之下已经实实在在地吸引了我,那么拥有他所有魅力点的女生,我想象不出来会有什么地方不能吸引我。

 

 

回内地之前我陪他去海边喝了一夜的酒,但主要是他喝,我喝得很少。我并没有很喜欢酒,古人说了,举杯消愁愁更愁,既然如此,又何必自讨苦吃。

 

半夜半醉半醒,他突然有了一丝清明,直愣愣地看着我,说要找一个像我这样的对象。听到这话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瞳孔里清晰地映出了我变得错愕的脸,我努力着控制着自己的心跳,差点以为他是要告白了。

 

但很快他就说了一堆胡话。原来他已经醉了。

 

我泄了口气,自嘲地笑起来。我想这就对了。希腊神话里,丘比特为了报复太阳神阿波罗,向他射入爱神之箭,使得阿波罗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达芙涅。但心中铅箭的达芙涅却无比痛恨这突如其来的爱情。她请求海神将她化成一棵树,以此拒绝阿波罗的纠缠。她所化的,就是月桂树。阿波罗并没有放弃,倾身亲吻着月桂树的树干,口中饱含深情,他说:你将成为我的树,你将终年常青,成为胜利者的荣冠。

 

月桂树美丽又优雅,纯洁而高贵,并且四季常青,号称不死之树。它拥有一切美好的描述,可悲的是,它同样象征着太阳神求而不得的爱情。他起源于一个恶作剧,造就阿波罗的劫难。

 

这么说我确实做不成太阳,阿波罗没有放弃的,我恐怕要放弃了。

 

不知道算不算孽缘,回到大陆以后,我和他又进了同一个工作组,并且成为了直属搭档。对此他好像很开心。我大概也是开心的吧,可开心之余,我又有些心虚。所谓情啊爱啊这些东西,看透容易,看破却难。何况放弃也难,掩饰更难。我两者兼顾,如霜加雪,难上加难。

我们表现得和之前差不多,可我心里知道,终究是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我很羡慕他,也后悔过为什么那天喝醉的是他,而不是我,不然我一定不用这么别扭,在别的搭档应和要求表现默契狂秀恩爱的时候,苦苦思索的都是怎样才能既看起来我和他还是好哥们,又能暗暗疏远他顺便不着痕迹地拆了自己的cp。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他一定也很无奈吧,不过像他那么骄傲的人,就算心里炸毛炸飞了外表肯定也是一副淡定如斯的鬼样子。这也正合我意,随他去死。ㄟ(▔,▔)ㄏ

 

于是我和他较劲儿一样地四处聊骚。直到有一天他不知道是忍无可忍还是怎么着,突然就开窍了。我还记得那天我们整个组的人都在机场待机,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我身边,胳膊一抬挂在我身上,贴到我耳朵旁对我说了一句话,把我吓了个魂飞魄散。他说:xxx,你可不可以不要再逃了。

 

当时我就愣住了。紧接着他又来了一句:“你是逃不掉的。”

 

我〣( ºΔº )〣????是我理解的那个意思吗??但随即他就像个没事人一样松开我,在我周围方圆一米的范围里晃悠起来。我屮艸芔茻,你他妈就不能挑个正经时间把话说清楚啊!!!老子整整忐忑了一天啊你晓不晓得!

 

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 )。所以说果然付出的每一份爱都不会被辜负吧。

 

从相遇相识,到相知相爱,我们也算经历了由陌生与亲密的多重转换。台湾回到大陆的那段时间,虽然我们日日相对,不过心与心之间的距离确实是疏远了的——好吧是我单方面的,谁让我怂 ̄へ ̄。总的来说时间不长,但是想想我们一共认识也不到两年,对比起来也就不短了。

 

这样的话,到他告白后我们在一起,是不是也算一定意义上的久别重逢了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么看起来我倒是比太阳神幸运多了,嘿嘿嘿。(*/ω\*)

 

他的样子如果变成女生估计不会好看。不过我还是回答了一个美颜盛世。不管怎么说他可是我心里的达芙涅,用一个美颜盛世形容,不过分吧●v●

 

好了,就是这样了~也祝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早日与自己的达芙涅久别重逢(当然还是不要化树比较好),也祝你们所付出的每一份爱都不被辜负。

 

谢谢大家。



————————————————————————


突然想起这个题目,忍不住又上来看了一眼!顺便补充一点内容。


小半年前——也就是我答完这道题没几天——他接了个大活,一直到前几天项目结束才能回来。在此期间几乎不能离开魔都半步。

 

所以说我们俩就属于刚在一起就异地恋吧●^●这倒算了,主要是那边的工作组里有个姑娘,不得不说很有眼光啊,从一去了就对他穷追不舍。他躲又躲不开,平时呢又好嚷嚷个绅士风度,也不好意思把话说重了。姑娘其实不傻,但是爱玩,半真半假的,倒真的有不少人以为他们在一起了。搞得我好气又好笑。

 

他也很有意思,既对我有点愧疚,又暗戳戳地想看我吃醋的样子。所以说狮子座的恶趣味真的很烦了(微笑)。但话又说回来了,我如果就这样遂了他的意,我也就不是腹黑大天蝎了[~(´・_・`)ノ⌒凸 反手一个煤气罐]

 

我心里气得要死,脸上还是不显山不露水的。我知道他想让我去探班,我就不去,我才懒得去看戏好不好,万一气死在那里说不定都没人给我收尸_(:з」∠)_。

——好吧后来我还是偷偷去了一趟。不过这件事大家都不知道,只有我那个已经辞职的基友才晓得。

 

我能怎么办,他都瘦得脱了相了,本来还算帅气的脸都瘦得不太好看了。我再不去投喂他一下,万一他越来越丑,回来以后辣眼睛的岂不还是我吗?不好意思,丑拒。


好在前几天他的工作终于结束了,回来第一句话就是好久不见啊lvyf。


总之,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又一个久别重逢啦。๑乛◡乛๑


ps:评论里猜性别的姑娘们你们都很聪明,好啦好啦,大家知道就好了不要声张了,晚安哟(▰˘◡˘▰)




——END ——

Real Last One



评论 ( 28 )
热度 ( 9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