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叶攻36h/17h】叶邱—眉间雪


@二狗子的叶攻活动小队

补档;cp:叶邱;关键词:江湖

大家新年快乐,抱歉出了意外!






邱非走进了枫林深处。

后山的阵法早被人所破,残缺的树干交错,将一块巨石围在中间,周围花草烧焦了似的枯黑一圈。邱非无暇查看情况,只不受控制地朝那石头走去,将掌心抵在石壁上。

他的脚步仿佛深陷,深思却被扯远,时间有如实质从掌间飞速划过,观感全被封闭,血海不入双目,呼号不经双耳,那场面却如同亲历,直接打入他心头,邱非胸口一滞,有什么东西快要经口而出,脖颈后被人一提,才勉强从那幻境中脱身出来。

叶修沉着脸,强行将他的右手从石壁上揭下,有道血流从邱非的掌心钻入怪石中去,细小却不中断。

邱非失魂落魄地站在他身后,也不知道疼似的,喃喃地叫了句:“掌门。”






掌门恨不得一掌给他劈清醒了,没好气地把他手中伤口一按,训斥道:“你来这里做什么?今早颁发的禁令是没来得及入您尊耳么?”

邱非说:“对不起。”他的脸色煞白,冻得身子都有些发抖,叶修这才注意到他身上仅披着一件单衣,他叹了口气,握着那孩子的手,输送了些真气过去。

“回去吧。”





擅闯禁区的邱非居然没有受到责罚,依旧好好地站在队伍里练剑,周围的小弟子们一半义愤填膺一半见怪不怪,谁也不关心这消息究竟是怎么传出去的。

久未出现的叶修从内阁走了出来,先站在台阶上替教习重申了不得踏入后山的规矩,才走下来指导众小弟子练习,他的话不多,点评却都很精要,寻常弟子隔个三五天被他点一句都能受益匪浅,连那些在背后悄悄说过他坏话的人都凑上来求教。邱非安静地站在末尾,自顾重复一个劈剑的动作,等到叶修最后才走到他身边。

邱非停下来向他行礼,脸色依旧带些苍白,叶修两指夹住他毫无力道的剑,开门见山地说:“你心不静,先别练了。”








在瞬间寂静下来的武场中,师徒二人都没有理会那些或明或暗交替投来的目光,邱非握紧了剑看他,叶修却说:“去找点儿活干,打扫、擦剑、抄书……都可以。”

邱非说:“好。”

他真的放下了剑,离开武场时回头看了眼叶修和尴尬站在原地的小弟子们,这时嘉世还是盛名显赫,各怀鬼胎的师兄弟们穿着同等式样的白衣站在一处,他们胸前和袖口绣的枫叶正在折射日光。想起叶修曾给他随口讲的故事,庄周梦蝶,醒来却以为是蝴蝶变成了自己。他往常最讨厌这些玄而又玄的大话,到今天才知道,见过太真实的幻境,是真的会将真实当作幻境。









叶修放任他在后院做了两天杂工,白日里听着旁人练剑的声音从墙内传来,他只坐在那里劈柴。闻理替他急得快哭,三番两次地要替他求见叶修问个清楚,邱非握紧手中愈发深的伤口,却始终无法下定决心。

到了第三日,反而是叶修先找上了他,那时少年正坐在桌案后抄书,手边好高一摞旧书,有些已被虫蛀得难以翻动。嘉世其实并没有这么多年的底子,这些都是陶轩从各地搜罗来充脸面用的。

叶修走过去坐在他身边,看了眼他的成品,是半步残缺的《异闻录》,并不意外,只是说:“我这个师傅当的……你有什么不能直接问我啊?”

邱非低声道:“我手心的伤口变深了。”








“小孩子看不清,执念太重。”叶修煞有其事地点头,抓过他的右手查看,果然前日给石壁供血的伤口已经变深,却不见骨头,只有浓黑的一道,看着格外骇人。

邱非右手被握住,左手立马追上去反握住叶修的手——“我能看看您的么?”

叶修笑道:“你怎么知道我也看了?”

邱非不语,只执着地盯着他看。叶修顺从地将两只手都张开,他的掌心温润如玉,不像握剑的手,一点伤口和茧子都不见。

看到邱非难以置信的眼神,叶修还自觉将掌心送到他手中蹭了下,引得少年一阵脸红,才道:“不是幻术……唉,这么个东西把你吓成这样。”





邱非追问:“您那天在石壁中看到了什么?”

“很重要么?”叶修反问他,“你先说你看到了什么?”

邱非张了张嘴,没有出声。叶修笑他,早有所料的样子,“这有什么好避讳的,《异闻录》记最早的事也有百年前了,郢书燕说,还有什么可信的呢,只骗你这种心思重的小孩儿。”

“天命从来高难问,”叶修说,“倘若不能改,便是徒增烦恼;倘若能改,那所谓的预知后事不就是空话了么?”

“难道我们就等在这里什么都不做么?”

叶修把剑取来扔他怀里,“你再在这混日子才是什么都不做,白费我嘉世的饭食!”他走到门口时,忽然转过头来,看那少年还呆呆坐在原地,便朝他招手道:“你真想知道我看见了什么吗?”










山门被攻破前,邱非去了后山一趟,陶轩正站在那面石壁前出神,见他过来,深夜还负着剑,竟恍惚了一刻,才道:“他们说这东西害人不浅,可上赶着来争的倒是不少。”

邱非淡淡道:“害人不浅,一剑劈了便是。”

陶轩侧头看他,愣了半晌,忽然仰天笑道:“你果然是他的好徒弟,他也曾劝我离这东西远点儿,付出这些代价,并不值当。”

邱非本是来问他新武林盟主的传闻,看他这样疯癫,忽然失了兴趣,心里又怕真听到答案似的,转身就走。陶轩忽然在背后叫住他,他将拳头握紧,忍住落荒而逃的冲动。却听那人说道,“我已将孙翔与了轮回,换他明日作壁上观。”

他不理会少年那一回头里的怒意与不解,径自说道:“微草向我要你,我倒不图什么了,你只为自己想个好前程吧。”

邱非和他话不投机,只摇头便走,忽然看得山下火光一闪,前面已有弟子呼号起来。他忙提了剑奔过去,身后陶轩的脚步却与他背向而行,他顿了下,没有回头。






那曾是两年来在他梦中反复重演又逐渐淡去的情景,火光从山下蔓延上来,他一度疑心那是满山的树木被人点着,今日亲临了,才知道是来的人太多,火把照出了通天的气势——也是,如果传闻是真的,那新盟主怎么会做放火烧山的事情,他从来不屑,也不必那样。

前辈各投下家,弟子四散奔逃。叶修被人簇拥着上山来时,只看见那少年独自站在石壁前,身形拔得很直,剑已出鞘了。

叶修说:“嘉世罪无可恕,最晚下月,朝廷的封条也要上门了。”

邱非看着他,忽然想到那年鲜血引到石壁中,他看到嘉世门派凋零,人丁四散,看到火光从山下烧起来,烧得满山枫叶真的要成灰似的,他看到剑折在地下,石壁涂满鲜血——他曾以为那是叶修的血,可他知道,叶修不会再为嘉世流一滴血了。








闻理下山一趟,带回一个消息,邱非正在亲理新弟子的名卷,这两年新嘉世名声渐起,颇有些少年人慕名来投,虽不比曾经叶修在时兴盛,也渐成气候。数年前的鲜血与仇恨全被淡忘,又仿佛从来与他们无关。

“听说叶真人在金陵飞升了,过两日就回杭州了。”

邱非不语。闻理笑他:“你还在赌气啊?”

他丢下书卷,推门出去,闻理忙跟了上去。后山的石壁被叶修一剑劈裂,成了江湖上多年的笑柄。邱非倚着那个山头,又将嘉世建了起来,却未将残壁铲除。他绕过那里,从山顶望下去,看到有几个少年人扶持着从山下枫林里破阵而来,将那些古木砍得不成样子。闻理恨得牙痒痒,满嘴小兔崽子的叫着,心里指不定比谁都期盼着要收徒弟呢。

邱非突然说:“我看着这个情景,像是有点熟悉。”

“兴许底下有你命定的徒弟,就像叶修那时一眼看中你似的。”

就像叶修那时曾倚着房门,哄他说,他看见嘉世山门兴盛,望见红日高悬,红枫如血,看见邱非从山上御剑下来,衣袂被风捉住,成了人间的传说。

叶修也许并没有骗他。










评论 ( 4 )
热度 ( 6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