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邱/知乎体】戒烟




问题:还有人记得自己是怎么染上烟瘾的嘛?







匿名用户

不知道朋友为什么非要让我答这个题,因为我的经历和大家大同小异,年纪是十六岁,原因是发泄,感受是不舒服。







我曾经,因为一个人很讨厌抽烟这件事,尤其讨厌烟味。不是很重,但很刺激。特别是那种被冷风刺过的烟味,这个人靠近你的时候,哪怕只是搭一下肩膀都会觉得被他的气息笼罩着。等他走了,你还是被烟味包裹着,很难摆脱,我不喜欢这种感觉。

所以他很少在我面前抽烟,但是烟不在了味道还在啊,可我没有立场让他戒烟,公司也没有哪条规定这样写,只好忍了他一年。






后来才发现我其实是依赖那种味道的,所以他走后就开始抽烟了。

第一次是刚知道他走的事情,当时他和公司(权且这么说吧)闹了矛盾,但他很重要,所以公司从很早就开始造势孤立他,当他被赶走的消息真正传到我耳中的时候,针对他的声音已经很难听了。

以上可能是在为自己大雪天跑到户外做辩解吧。

距离出事已经一周,我没有任何他的联系方式除了一个弃用的企鹅号,所以我不可能找到他。

(后来发现此人就藏在公司对面一个网吧里,真是……太懒了,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后来太冷了进了一家超市,买烟的时候被售货员盯了好久,我就说是给前辈买的请他开小灶,因为心虚还跑到另一家店买打火机。







不得不承认,虽然味道很呛,但是烟这个东西还是很有麻痹和安抚作用的,反正我坚持抽完一根,呛得眼泪都出来了,但好像情绪没那么激动了,就把罪证销毁了往回走,再埋入到那些我讨厌的声音中去。

早知道后来我还会抽就不扔那一包了,浪费不是好习惯。





第二次抽是什么时候记不太清了,应该也是因为心情不好,关于他的流言太多我难以分辨真假,有一次看见有人抽就上去要了一根,那人还和我挺不对付的,不知道后来有没有举报我,他走后其实也没有可以告状的对象了。

评论里有朋友说我把锅都甩给人家,这个确实……可能因为我对他寄托太多了吧,我自己也不喜欢这样,但是我那个时候经历太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选择用抽烟来发泄情绪当然不是他的错,甚至这种消极情绪的出现也不怪他。不过这事情我是后来才想清楚的,我们重逢的时候我对他说了很过分的话,现在想想也很抱歉。






没错我们后来又遇见了。不是现实生活中,所以我,嗯怎么说,也没有闻到曾经熟悉的味道。我是去一个网吧找他,他不在,但是我在吸烟区站了很久,回宿舍之后脱掉闻自己的外套,简直想吐。

后来我就很久都没有再碰过烟了。

非常好笑,这个人再来到我们单位的时候,我第一眼看见他又在抽烟,就拿公司规定压了他,但实际上都是我的私心,我实在是不想再被笼罩到这个味道里去了,不想再做一个被情绪摆布的小孩子,现在想想那句话就挺孩子气,他当时心里肯定偷笑了。







再重新开始抽就真不是他的锅了,是参加工作以后,压力特别大。之前给我烟的那哥们,非常神奇地成为了我的同事、我的兄弟,有天我们忙工作到很晚,他作为年纪最大的“前辈”把别的人都打发回宿舍之后,转身往我嘴里塞了颗烟,还给我点着了,那个场景非常社会……其实乍吸了一口我还挺反感那个滋味的,但看起来他是想跟我一笑泯恩仇,就硬着头皮跟他抽完了。

看着一点红在黑夜里慢慢燃尽一支烟还是蛮带感的,我对烟的嗅觉、视觉追求远大过对那口气的享受。

也可能我确实比较适合抽二手烟。






反正那次之后就偶尔会抽一支,说有瘾算不上,但最长时间不碰的记录也就是一个月了。

被我同事知道之后,他们觉得我是太迷信曾经那个前辈,以为抽烟能抽出灵感来,我也没反驳,可能是吧。






评论里有人一直在追问我和那个前辈怎么样了,大家不要脑补那么多事情,我自己都不敢脑补那么多。

我从前很敬仰他,也很依赖他,现在这种感觉都淡了很多,至少没有十六七岁的时候那么浮夸了,后来想把他当做一个对手去打败,去超越,但我正式参加工作以后他就急流勇退了,这个人要是能让我想到他的人生走向才怪,不猜了,我走好自己的路,也许将来我也能创造自己的传说让他听见。

说起传说这个词,你们知道吧,很多人一直戒烟失败是因为身边有人抽就忍不住;我也是,我自身工作的技术基础与一些信念想法什么的,大都来源于他,有时候做出一个动作或有个什么新思路,仔细一思索都有他的痕迹,这挺可怕的。再加上他在我们这行是神一样的存在了,创世神那一挂的,走哪都有人提到他,好像他们那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都活在他的阴影下,很多人都觉得不爽,我也不爽,不过我的不爽和他们不一样。

我好像又准备把我戒不掉烟的锅甩给他,唉。

跑题很多,题主抱歉。







没有想到过了这么久还有人在回复,大家不要脑补了,什么都没有发生,而且我看着也很尴尬。

其实我们的交集算算上面这些话都能说尽了,这样说可能有点无情,毕竟他对我实在有成就之恩,但是于他而言,怎么说呢……如果这个人的传奇能写成一篇百万字的小说,我大概就是那种作者连年龄设定都记不清楚的小角色,所以没有那么多的故事,用我朋友的话来讲,这都是我自己内心戏太丰富。







说说最近一次见他,还是跟烟有关。

上一个月我们与他后来自己拉的班底竞争一个名额,他来了现场,事后大家就一起聚餐,假装出一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豁达样子,可是我们输的很惨,本来实力差距已经在缩小,结果这人一来对方士气倍增,说多了都是泪。

总之我到包厢比较晚,菜和人都快到齐了,他坐在中间首席上抽烟——肯定是被人推过去的,他很烦被人围住,旁边留了一个位置,应该是我的,但是我不太想去坐,还没来得及躲,他就把烟按灭了,叫我过去。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脑子一抽,就和他说:您抽吧没事,我自己也抽……

再来一次我肯定不敢这样,肯定是当天输太惨了,脑子如同灌了浆糊。

然后他就有点生气,叫我名字盯着我,我居然回敬了一句他的大名,场面就有点尴尬。后来他真正的接班人,一个脾气很好的男孩子过来圆场,我们都顺台阶下了,后来分开的时候他突然叫住我,语重心长地叫我戒烟,还挺好笑的。

(评论里有人说什么他还好意思叫我戒烟什么的,不是你们理解的那样,他从来都是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他大概只是知道我不喜欢抽烟,不想让我自找不痛快吧。这个人一直都这样通透的可怕,好像什么事情都知道,但又什么事情都不在乎。他能说这一句,我已经很感激了。)






我真的会再努力一次,我这几年从没停止过戒烟。


评论 ( 15 )
热度 ( 1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