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钤光】天璇野史



魏相引公孙氏觐见,王心属之,假托眼疾执手相看,钤持礼避退。

次日,召入,王曰:爱卿与本王坐。对曰:礼不可废。王面不改色曰:近来。公孙钤应诺。

公孙钤侍棋,十有九胜,魏相斥之,王不以为意。




秋,天玑立国,魏相出使,公孙钤随行,离京月余,王寝食不愉,往来书信数十。

归国,公孙氏封御史台,隔日入宫奏对,政事论辩,王多迁就。





次年,天玑败天枢于玉衡,发难于我。公孙钤请命出使,王不允;再请,王曰战;三请,钤曰,王欲和,臣奉礼出使,王欲争,臣领兵作战,唯一躯尔。王不语,次日下旨边境行军二十里,公孙钤随罂枥侯出使天玑。

去数月,归国复命,钤官拜副相,加封上卿。随行皆颂其肝胆,其中罂栎尤甚。朝毕,王召钤于寝宫,佯怒曰:爱卿为王兄更衣,礼制何在?钤阖目而寐,敷衍应答。王亲事其衣冠,君臣抵足酣眠,两日不朝。

又数月,遖宿立国,钤率使往贺,归曰:遖宿王虎目鹰鼻筋健骨强,不可小觑。王不喜,曰:吾与遖宿王熟英武?对曰:毓埥远不及君之美矣。王无言以对。



入冬,魏相致仕,公孙钤官至丞相,时人曰:公孙在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王驳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非丞相,王后也。公孙亦不以为然,曰:但求为一人之上也。二人竟不互闻。




朱雀七年,遖宿败天玑于决庾之东,攻天璇于玉衡之南,公孙设宴浮玉山,中土四国定盟。次年,天玑亡,天枢降,钤请领兵,王曰:归来可婚否?钤曰善。




三年征战,钤凯旋回京,但见满城红妆,百姓告曰:吾王将娶新妇。士既愤且疑,吟曰:战士军前百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钤但笑不语,及宫,沐浴更衣,献剑舞于御前。士复吟曰:自古将军如美人,从此君王不早朝。

宴毕,王欲抱钤入帐,未行,钤大笑曰:吾王体弱,下官代劳。果真一夜代劳。


次日,百官拜谒,竞言丞相大功,王曰:恃宠而骄,以下犯上,此狂徒也。又数日,六礼完备,昭告天下,丞相有功,进封王后。





王、后琴瑟和鸣,共理天璇,世人赞颂。十三年春日,罂栎侯进一话本为王取乐,名【天璇野史】,原是闲人杜撰宫闱之事,尽言陵光如何精壮威严,公孙怎样娇媚婉转,鱼水交欢,花样百出。

王看罢,面红耳赤,掩面叹曰:孤与世人皆误矣。

后笑而不语。
















我觉得我真的有病了哈哈哈哈。

就是很久之前的【陵光以为自己是攻】的梗,后来点梗也有三个人提到,但时间太久就不艾特了,以免打扰。

努力复健中,感谢大家没有放弃我hhhh。

评论 ( 18 )
热度 ( 81 )

© 千夜 | Powered by LOFTER